郑启五

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

宝岛邮花(5)海峡风筝的隐秘

宝岛邮花(5)海峡风筝的隐秘

    2

宝岛邮花(5)海峡风筝的隐秘

 

    放风筝虽说是我们中国传统的民间活动,但欧美诸国也很流行,山东的维坊市举行国际风筝节的时候,参加者中不乏蓝眼睛尖鼻子的洋风筝发烧友。但仰头望去,各国的风筝有各国的民族风格,漫天姹紫嫣红,争奇斗艳。祖国大陆邮政在1980年和1987年先后发行了两套《风筝》邮票(印象中有一套就是为配合维坊的风筝节而首发的),与台湾的《风筝》邮票一对照,两岸相似之处颇多,三套邮票放飞的都是我们中国的风筝,民族风格十分鲜明。特别是“龙”“凤”两枚,两岸的风筝如出一辙,情同手足。而台湾风筝邮票首日封上加盖的纪念邮戳上也有一图风筝,令我好生眼熟,哦,那不就是大陆风筝邮票第一组上的“比翼燕”吗?!

 

     厦门早年放风筝是武装民兵的干活,让风筝夹带着宣传品飞到“敌占岛”上去,而一般老百姓似乎不大玩风筝的,在李世雄先生的博客里留下了早年他老爸拍摄的珍贵历史镜头。记得1982年我初次到北京,看到天安门广场有好多人在放风筝,感到十分新鲜,呆呆地看了好久。有一张厦门的老照片上拍下了手持风筝的海防民兵的英姿,风筝上“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”的字样清晰可见。现在可就不同了,厦门已经从海防前线的英雄岛变成了改革开放的大花园,无论是风景如画的环岛路,还是绿草茵茵的人民会堂广场,都是放风筝的男女老少大显身手的好去处。近年为了更好的防台风和美化市容,电线纷纷从空中潜藏地下,这样无形中又给了风筝发烧友们更加宽松的放飞环境。

 

     这套台湾风筝邮票的发行日选在了2001年7月13日,刚好是莫斯科投票决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日子,台湾邮友吴惠民先生在给我寄发的首日封背面,心有灵犀地写下了一行俊秀的“祝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成功”,当我收到风筝的首日封时,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还沉浸在北京获胜的喜悦里……

宝岛邮花(5)海峡风筝的隐秘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