郑启五

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

宝岛邮花(4)姿态健美

 宝岛邮花(4)姿态健美

    收到台湾邮政发行的“鲸豚邮票”小全张首日封,审视良久。这是该年台邮之最佳,我以为。

 

    鲸鱼游姿生猛奔放,海豚腾跃刚劲有力,都张扬着体操动作的强健美感。鲸豚的主体形象突出,一道绸缎般的海水横拉在票的下端,或湛蓝,或鹅黄,或蛋青,或浅绿,赏心悦目,极具美感。隐约的背村也不含糊,传达了人们对鲸豚从捕杀到救放的历史变化,大大丰富了画面的内涵,使画面从海生哺乳动物单纯的展示,猛然提升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层面,也赋予了它们与众不同的个性。这套邮票总体的艺术构思如海豚奋力的一跃,跃出的高度令人赞赏。

 

    美中不足也是有的,鲸豚合一,鲸巨豚小,只好靠天差地别的比例尺拉平了它们的距离。由于同在一套,难免相互比衬,进而导致“鲸”、“豚”在体态上给人以“哥俩”的错觉。台邮早年发行的花卉邮票也有同样的问题,让微茫的桂花与硕大的菊花挤在同一套花卉邮票里,结果不得不把桂花肆意地放大,艺术上的和谐却导致了现实中的失真,毕竟动植物邮票还有一个科普宣示的功能。

宝岛邮花(4)姿态健美

 

评论